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首先,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实质变动,是将价格固定在某一时点(即基年),透过采用相同的价格体系,对连续数年的经济产出进行物量计算及比较。以下透过菜心及青瓜的这两种农产品的产出解释不变价格的计算方法。

从表1资料可见,以当年价格计算,时期0的总产出是28元,时期1的总产出是89元,时期2的总产出是96元。 2.不变价格的农产品产出   不变价格的农产品产出计算是将价格固定在某一时点(即基年),对数年的产出价值进行计算,以此剔除各年的价格变动因素,经上述方法计算出来的价值称为物量,以公式表达:ΣP0Qn 式中,0代表基年,n代表需计算的年份,P代表价格,Q代表数量。公式表达的内容是,某年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农产品总产出,等于菜心及青瓜的生产数量,分别乘以它们在基年的价格,并进行加总。从表1资料可见,由于基年采用基年的价格计算,基年以不变价格计算的总产出等于以当年价格计算的总产出,即28元,时期1的不变价格总产出是38元,时期2的不变价格总产出是54元。 3.实质变动率   经上述公式计算出不同时期的不变价格(物量)后,就可以透过对不同时期的物量比较,计算实质变动率,以公式表达:


 应用公式计算,时期1的按年实质变动率是35.71%,即【(38÷28)-1】×100%,时期2的按年实质变动率是42.11%。

另外,不变价格计算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是计算不同时期产出的物量指数,进而计算不同时期的实质变动率,各年份产出物量指数的计算公式是:

式中, Ip代表核算年的价格指数,它等于核算年的价格除以基年价格。

从上述公式可见,假定基年为0,方法是将核算年农产品各细分项目的当年产值,除以相应项目于核算年的价格指数,将所得结果加总后,除以基期的当年价格总产出,再乘以100。如表.1中,由于基年采用当年的价格计算,基年总产出的物量指数是100,时期1的物量指数是135.71,时期2的物量指数是192.86。若计算各年间的实质变动时,直接将需要比较年份的物量指数相除,然后减1,再乘以100%,便得经济变动的百分比。相对于时期0,时期1总产出的实质增长是35.71%,时期2的实质增长是92.86%。若将时期2与时期1比较,它的实质增长是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