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本地生产总值等于一个经济体在核算期内所生产的货物和服务的总值。

本地生产总值当年价格在不同时期的变动称为名义变动,可以由物价升降或物量增减所造成,实质变动是将名义变动内物价变动部分剔除,故此亦等于物量变动。

国际上计算本地生产总值的物量变动有两个方法:不变价格方法和环比物量方法。本局在2010年已使用环比物量方法,取代以前所采用的不变价格方法。不变价格方法是选定某一年为基年,以本地生产总值各组成部分为权数来构建基年的价格体系,其他年份的本地生产总值按基年的固定价格来计算,由于距基年越远的年份,基年价格结构对计算物量变化的适用性越低,对经济结构快速转变的地方越不适合,故需经常更换基年来维持适用性。而环比物量方法是应用上一年的价格结构作为权数,相邻两年的价格结构比较接近,因此更准确量度经济增长的实质变动。

由于不变价格和环比物量方法理论性强,对一般读者来说比较难懂,因此,下文以农产品产出为例子,简单解释不变价格方法及环比物量方法。并透过对两个方法的比较,指出改用环比物量方法的理由。最后,通过数学解释跟实际案例相结合,详细介绍如何应用及计算环比物量。若一般读者想概略了解不变价格及环比物量方法的异同,只需阅读第二、第三及第四部分的内容;至于第五及第六部分的内容,涉及比较复杂的数学解说,只适合对理论较有兴趣的读者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