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15

抽样知多少

有时候,统计资料很容易收集,就好像全班英文测验的分数,只要花少许时间就能收集到,但当所需要的资料数量过于庞大,普查(涉及整个母群体的研究或调查)无论在金钱或时间上都不符合实际,这时,你只能从你的目标母群体进行抽样调查。一个好的抽样调查必须经过严谨的设计,确保得出来的样本能代表你的母群体。

抽样调查的重中之重就是确保样本的特性无限接近母群体,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样本都接近它的母群体的,使用不良样本会直接令你得出对母群体的错误结论,统计学上叫偏差。首先,你要定义好你的目标母群体,然后就是抽样单元,也就是组成你样本的单位。常用的抽样方法是先定义好你的抽样底册,也就是一个你能够从中选取样本的清单,可以是一张电话名单、货品编号等,然后再从清单上随机挑选。要注意抽样底册会包含一些不适合的样本和不会回应的样本,这些都会做成偏差。例如,你想要调查某大学学生从自己家里到达大学的时间,若你将抽样底册设定为学校的大学生名单,那么不适合的人便是本身住在大学宿舍的学生,若你的样本包含这​​些学生,便会把平均时间拉低,令你作出错误的结论。当然,有些时候建立抽样底册是不现实的,花费高,甚至无法建立,这时就要使用其他方法代替了。
我明白了! 开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