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19

网络购物篇

淘宝网于2003年成立,由一个寂寂无闻主要提供拍卖二手货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到今天,有林林总总的货品售卖,注册用户达数亿,至今成交额破万亿人民币。你,可能都是淘宝网的忠实会员之一,但你有没有想过,在你购物的同时,系统已在背后对你进行一系列的统计分析。

比较基本的做法是从产品维度出发,诸如跟据你购买书本的记录推断你的文化程度,进而为你提供更多相关且适合你的书本;或从你购买电单车零件推断你电单车的品牌、年限等,为你提供更多相关保养的资讯。这是根据个人购买记录去推荐一个类似的产品,有时候其实用户很可能已经买过了,而用户要的是你给他推荐一个跟他相似的人买的东西,也就是从人的维度出发。通过收集海量的客户消费记录,进行统计分析后可以模拟不同族群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通过观察他们喜欢看什么媒体,上什么网,知道用户是个怎样的人,从而深度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
应马云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未来的互联网是大数据时代。」不夸张地说,大數据的应用已经在悄悄地改变经营决策的模式。所谓大数据,其实说穿了就是通过信息工程等手段收集的大量数据,大数据本身的作用不大,它的价值要通过统计科学的手法提取有用的信息后才能被体现,例如之前所提到海量的客户消费记录,经提取后就得到不同族群消费者的行为。
我明白了! 开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