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為會員

開始我的學習計劃!
19

網絡購物篇

淘寶網於2003年成立,由一個寂寂無聞主要提供拍賣二手貨交易的電子商務平台,到今天,有林林總總的貨品售賣,注冊用戶達數億,至今成交額破萬億人民幣。你,可能都是淘寶網的忠實會員之一,但你有沒有想過,在你購物的同時,系統已在背後對你進行一系列的統計分析。

比較基本的做法是從產品維度出發,諸如跟據你購買書本的記錄推斷你的文化程度,進而為你提供更多相關且適合你的書本;或從你購買電單車零件推斷你電單車的品牌、年限等,為你提供更多相關保養的資訊。這是根據個人購買記錄去推薦一個類似的產品,有時候其實用戶很可能已經買過了,而用戶要的是你給他推薦一個跟他相似的人買的東西,也就是從人的維度出發。通過收集海量的客戶消費記錄,進行統計分析後可以模擬不同族群消費者的行為和習慣,通過觀察他們喜歡看什麼媒體,上甚麼網,知道用戶是個怎樣的人,從而深度挖掘用戶的潛在需求。
應馬雲先生說過的一句話:「未來的互聯網是大數據時代。」不誇張地說,大數據的應用已經在悄悄地改變經營決策的模式。所謂大數據,其實說穿了就是通過信息工程等手段收集的大量數據,大數據本身的作用不大,它的價值要通過統計科學的手法提取有用的信息後才能被體現,例如之前所提到海量的客戶消費記錄,經提取後就得到不同族群消費者的行為。
我明白了! 開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