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18

市场营销篇

尿布是婴儿用的,啤酒是成年人喝的,你不可能看到成年人包婴儿尿布,更不可能看到婴儿喝用啤酒,但一家美国百货零售公司Walmart居然大胆创新地将两者捆绑销售……原来,这惊人决策的背后又有统计学的影子作祟。

市场学上有一种「共生」营销手法,捆绑两样经常一起使用的产品进行促销,例如洗衣机和洗衣粉、电饭煲和米等,但这种促销只能局限在一些已知共生的产品上。而统计学就能帮助突破这种促销模式,做到不同类别产品的整合营销。
当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例子就是尿布与啤酒的整合​​营销。沃尔玛,一间美国百货零售公司通过收集新生的三人家庭周末采购记录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啤酒和尿布的购买时间和购买者有着很大的相关性。原来,为了让母亲在周末放松一下,父亲便担起购买尿布的差事,而父亲在超市选好货品后,都会顺便带上几罐啤酒。得到这项分析结果后,这公司便采取行动,在尿布区摆上啤酒架,又在啤酒区摆上销路较差、但价格较高的尿布,这些父亲为了节约时间,又会有几个真的去研究尿布的价格,于是这行动为公司带来百分之三十的营业额提升。这空前的成功却要归功于统计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因为按常规思维,尿布与啤酒根本就风马牛不相及,若不是借助数据分析,沃尔玛是不可能发现数据中蕴含着这样值钱的规律。
我明白了! 开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