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17

运动篇

原来早在上个世纪,已经开始有职业球队将数字分析加入决策当中,但是,说到首次让世人都认识运动统计学这个词语,就不得不提魔球(又名点球成金)这部真人真事改编电影。究竟统计分析怎样帮助奥克兰运动家队以小博大并取得最终的胜利呢?

戏中起始讲述一个职业棒球经理人(布莱德•彼特饰)所带领的奥克兰运动家队输掉大赛,又面临重点球员被高薪挖角。落魄的他遇到一名耶鲁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帮忙建立出一套评估球员的统计分析模型,找出有潜力但成本低的球员,打造出一队无明星球员的「烂队」,并通过统计分析得出他们在球场上最合适的位置,最终创下大联盟20连胜的纪录。这部由棒球运动、统计分析、经营管理交织出来的电影在金球奖以及奥斯卡金像奖亦得到多项提名,间接令其中蕴含的运动统计学闪闪发光。
除了棒球,其他运动例如篮球都一样运用起统计分析来增加胜率,篮球场上已经发展到有摄影机系统可以以3-D的形式记录球场上所有的动静,包括球员移动、球的动向以及裁判的动态,将其作统计数据利用。例如好几年前纽约时报就报道过当时为火箭队成员的Shane Battier,他会在赛前熟读对方进攻主力的统计数字来巩固自己的防守:例如对手大多数会往右边切入,他就迫使对手只能往左边突破;又例如对手向右边运球有很大机会会选择急停跳投,那么当对方往右边运球时他便会提防对手立刻拔起来出手。
我明白了! 开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