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為會員

開始我的學習計劃!
15

抽樣知多少

有時候,統計資料很容易收集,就好像全班英文測驗的分數,只要花少許時間就能收集到,但當所需要的資料數量過於龐大,普查(涉及整個母群體的研究或調查)無論在金錢或時間上都不符合實際,這時,你只能從你的目標母群體進行抽樣調查。一個好的抽樣調查必須經過嚴謹的設計,確保得出來的樣本能代表你的母群體。

抽樣調查的重中之重就是確保樣本的特性無限接近母群體,但實際上並不是每個樣本都接近它的母群體的,使用不良樣本會直接令你得出對母群體的錯誤結論,統計學上叫偏差。首先,你要定義好你的目標母群體,然後就是抽樣單元,也就是組成你樣本的單位。常用的抽樣方法是先定義好你的抽樣底冊,也就是一個你能夠從中選取樣本的清單,可以是一張電話名單、貨品編號等,然後再從清單上隨機挑選。要注意抽樣底冊會包含一些不適合的樣本和不會回應的樣本,這些都會做成偏差。例如,你想要調查某大學學生從自己家裡到達大學的時間,若你將抽樣底冊設定為學校的大學生名單,那麼不適合的人便是本身住在大學宿舍的學生,若你的樣本包含這些學生,便會把平均時間拉低,令你作出錯誤的結論。當然,有些時候建立抽樣底冊是不現實的,花費高,甚至無法建立,這時就要使用其他方法代替了。
我明白了! 開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