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同样以菜心和青瓜为例,简单介绍环比物量的计算: 

   表 2. 农产品产出的短期物量及短期物量指数

首先,当年价格计算的农产品产出与前述方法相同。计算农产品物量的环比物量方法,需分两部进行。第一步是每年计算与对上一年比较的物量及其变化,即短期物量及短期物量指数;第二步是以环比链接方式计算不同年份的环比物量指数及环比物量,并将它们连接起来,构建以参考年价格计算的环比物量数列。具体计算步骤亦应用上例解释:

第一步的计算与不变价格方法的指数计算方式相若,唯一区别是必须以上一年的价格计算菜心和青瓜的物量。短期物量指数是将短期物量除以上一年的当年价值,再乘以100。短期物量指数的公式如下:

如表2中,时期1菜心的短期物量是14元(计算方法是时期1菜心的数量(7),乘以时期0菜心的价格(2元),下同。),青瓜的短期物量是24元,短期物量总和是38元。时期2菜心的短期物量是63元,青瓜的短期物量是60元,短期物量总和是123元。将核算年的总产出及各组成部分(菜心和青瓜)的短期物量,分别除以上一年按当年价格计算的总产出及各组成部分,再乘以100,便计算出核算年的总产出及各组成部分的短期物量指数。将短期物量指数减100后,再除以100,便是它们相邻两年的实质变动率。同例中,时期1菜心的短期物量指数是140.00,青瓜的短期物量指数是133.33,总产出的短期物量指数是135.71,菜心、青瓜及总产出的实质变动率分别是40.00%、33.33%和35.71%。而时期2菜心的短期物量指数是128.57,青瓜的短期物量指数是150.00,总产出的短期物量指数是138.20,菜心、青瓜及总产出的实质变动率分别是28.57%、50.00%及38.20%。必须指出,短期物量及短期物量指数必须每年独立进行计算。

表 3. 农产品产出的环比物量及环比物量指数 (参考年为时期0)

由于第一步只计算每两年间的短期物量指数及其变化,要计算三年以上的物量指数,便需要将每一对相对独立的物量指数以连乘方式链接起来。方法是选定某年为参考年,参考年的环比物量指数等于100,其他年份的环比物量指数是将短期物量指数,除以100后,按环比方式(即以连乘方式逐年链接)连接到参考年,以取得总产出及各组成部分的环比物量指数,这过程称为“环比连接”。 必须指出,在这步骤中,菜心、青瓜及总产出必须分别独立计算。以公式表示:

如表3中,时期1因是紧接着参考年的年份,菜心的环比物量指数等于它的短期物量指数(140.00);时期2菜心的环比物量指数(180.00)是将它的短期物量指数(128.57)乘以时期1的短期物量指数(140.00),再除以100。

最后,计算不同年份的环比物量,只需将各年的环比物量指数,除以100后,再乘以参考年的当年价格。如表3中,以时期0为参考年,时期1菜心的环比物量指数是140.00,除以100后,乘以时期0菜心的当年价格(10元),得到时期1菜心的环比物量是14元;以此类推,青瓜的环比物量指数是133.33,环比物量是24元;总产出的环比物量指数是135.71,环比物量是38元。同样,时期2菜心的环比物量指数是180.00,除以100后,乘以时期0菜心的当年价格(10元),得到时期2菜心的环比物量是18元;青瓜的环比物量指数是200.00,环比物量是36元;总产出的环比物量指数是187.56,环比物量是5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