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1.

短期物量指数的选择
A)拉氏公式(LQ)简单来说,拉氏短期物量指数(LQ)等于价值指数(IV)除以派氏价格指数(Pp)。其中,p代表价格,q代表数量:

拉氏物量指数可以理解为,虽然每一时期的产品组合都在更新,但一直采用基期的价格计算物量及其变化。

B)派氏公式(PQ)简单来说,派氏短期物量指数(PQ)等于价值指数(IV)除以拉氏价格指数(LP)。:

派氏物量指数跟拉氏物量指数相反,它采用核算期的价格计算物量及其变化。

C)费舍公式(FQ)简单来说,费舍指数是拉氏指数和派氏指数的几何平均。其公式是:

费舍物量指数将拉氏物量指数与派氏物量指数结合起来,其计算结果介乎于拉氏及派氏两者中间,弥补了两个指数的不足,故称为理想指数。

D)选择拉氏指数的原因根据大量数学上的验证,拉氏指数计算的变动率,很可能会高于实际水平,而派氏指数则有相反结果,计算结果会低于实际水平,费舍指数的结果是两者之间,理论上看,费舍指数的结果应该更接近现实。然而,从上述数学公式看,无论是派氏或费舍指数,它们都必须应用核算期完整的价格及数量资料才能进行运算。由于核算期完整的价格及数量资料难以及时获取,当计算最新的经济增长时,需要对当期价格及数量作出相当精确的预测,才能减低计算结果的误差。如进行季度估算时,所有的资料便需经过季节性调整后才能计算出较准确的预测结果,情况将变得非常复杂和困难。因此,费舍指数方法,虽然理论上结果较佳,但因当期资料难以及时获得,也难以保证预测结果的精确性,目前使用该方法进行环比物量计算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而派氏数量方法因资料获取的时效性,以及计算结果较费舍指数方法差,一般不会采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国内生产总值计算时,使用环比物量方法,一般能平缓无论是拉氏方法或派氏方法所产生的误差幅度,也就是说,其计算结果向费舍方法靠拢。因此,目前较多使用环比物量方法的国家或地区(包括欧盟、澳洲、纽西兰、香港),在时效性、准确性及成本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下,都决定应用拉氏方法计算短期物量指数。
2.环比物量指数公式
该拉氏公式用作计算环比物量指数。环比物量指数公式于参考年前后是不同的。参考年后的公式:

由于设定t为参考年,即

因此,

参考年前的公式:


其他年份按相同原理计算。

公式中的代表环比物量指数,代表短期物量指数,t代表年份。

按该公式计算各年的环比物量指数,可得参考年等于100的整个数列的环比物量指数。

3.环比物量计算公式(Vn)
该公式用作计算环比物量。由于使用者较倾向以价值的形式进行经济分析和比较,因此有必要将环比物量指数序列链接到参考年的当年价格,计算以该参考年为基准的环比物量。计算公式如下:


公式中的Vn代表核算年为n的环比物量,Vref代表参考年的环比物量(等于当年价格),代表核算年为n的环比物量指数。

按该公式将各年份的环比物量指数,乘以参考年的环比物量,便得出各年的环比物量。值得一提的是,参考年是环比物量指数等于100的年份,参考年的各项环比物量等于它的当年价格。参考年可以选择核算年之前任何一年,选择不同的年份作参考年,并不影响任何年份物量变化的结果。参考年一般是选择较近期的年份,而且每年向前更新。为确保本地生产总值及各组成部分的实质变动率不会因为修订参考年而变化,本地生产总值及各组成部分的环比连接程序是必须各自独立进行的。

实务上,因资料完整性及准确性的考虑,澳门采用(N-2)作为参考年计算本地生产总值的环比物量,即若2012年为核算年,参考年为2010年。参考年的变换选择在最新年份的第一季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