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為會員

開始我的學習計劃!

同樣以菜心和青瓜為例,簡單介紹環比物量的計算:   

表 2. 農產品產出的短期物量及短期物量指數

首先,當年價格計算的農產品產出與前述方法相同。計算農產品物量的環比物量方法,需分兩部進行。第一步是每年計算與對上一年比較的物量及其變化,即短期物量及短期物量指數;第二步是以環比鏈接方式計算不同年份的環比物量指數及環比物量,並將它們連接起來,構建以參考年價格計算的環比物量數列。具體計算步驟亦應用上例解釋:

第一步的計算與不變價格方法的指數計算方式相若,唯一區別是必須以上一年的價格計算菜心和青瓜的物量。短期物量指數是將短期物量除以上一年的當年價值,再乘以100。短期物量指數的公式如下:

如表2中,時期1菜心的短期物量是14元(計算方法是時期1菜心的數量(7),乘以時期0菜心的價格(2元),下同。),青瓜的短期物量是24元,短期物量總和是38元。時期2菜心的短期物量是63元,青瓜的短期物量是60元,短期物量總和是123元。將核算年的總產出及各組成部分(菜心和青瓜)的短期物量,分別除以上一年按當年價格計算的總產出及各組成部分,再乘以100,便計算出核算年的總產出及各組成部分的短期物量指數。將短期物量指數減100後,再除以100,便是它們相鄰兩年的實質變動率。同例中,時期1菜心的短期物量指數是140.00,青瓜的短期物量指數是133.33,總產出的短期物量指數是135.71,菜心、青瓜及總產出的實質變動率分別是40.00%、33.33%和35.71%。而時期2菜心的短期物量指數是128.57,青瓜的短期物量指數是150.00,總產出的短期物量指數是138.20,菜心、青瓜及總產出的實質變動率分別是28.57%、50.00%及38.20%。必須指出,短期物量及短期物量指數必須每年獨立進行計算。

表 3. 農產品產出的環比物量及環比物量指數 (參考年為時期0)

由於第一步只計算每兩年間的短期物量指數及其變化,要計算三年以上的物量指數,便需要將每一對相對獨立的物量指數以連乘方式鏈接起來。方法是選定某年為參考年,參考年的環比物量指數等於100,其他年份的環比物量指數是將短期物量指數,除以100後,按環比方式(即以連乘方式逐年鏈接)連接到參考年,以取得總產出及各組成部分的環比物量指數,這過程稱為“環比連接”。 必須指出,在這步驟中,菜心、青瓜及總產出必須分別獨立計算。以公式表示:

如表3中,時期1因是緊接著參考年的年份,菜心的環比物量指數等於它的短期物量指數(140.00);時期2菜心的環比物量指數(180.00)是將它的短期物量指數(128.57)乘以時期1的短期物量指數(140.00),再除以100。

最後,計算不同年份的環比物量,只需將各年的環比物量指數,除以100後,再乘以參考年的當年價格。如表3中,以時期0為參考年,時期1菜心的環比物量指數是140.00,除以100後,乘以時期0菜心的當年價格(10元),得到時期1菜心的環比物量是14元;以此類推,青瓜的環比物量指數是133.33,環比物量是24元;總產出的環比物量指數是135.71,環比物量是38元。同樣,時期2菜心的環比物量指數是180.00,除以100後,乘以時期0菜心的當年價格(10元),得到時期2菜心的環比物量是18元;青瓜的環比物量指數是200.00,環比物量是36元;總產出的環比物量指數是187.56,環比物量是5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