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為會員

開始我的學習計劃!

1.短期物量指數的選擇
A)拉氏公式(LQ)簡單來說,拉氏短期物量指數(LQ)等於價值指數(IV)除以派氏價格指數(Pp)。其中,p代表價格,q代表數量:

拉氏物量指數可以理解為,雖然每一時期的產品組合都在更新,但一直採用基期的價格計算物量及其變化。

B)派氏公式(PQ)簡單來說,派氏短期物量指數(PQ)等於價值指數(IV)除以拉氏價格指數(LP)。:

派氏物量指數跟拉氏物量指數相反,它採用核算期的價格計算物量及其變化。

C)費舍公式(FQ)簡單來說,費舍指數是拉氏指數和派氏指數的幾何平均。其公式是:

費舍物量指數將拉氏物量指數與派氏物量指數結合起來,其計算結果介乎於拉氏及派氏兩者中間,彌補了兩個指數的不足,故稱為理想指數。

D)選擇拉氏指數的原因根據大量數學上的驗證,拉氏指數計算的變動率,很可能會高於實際水平,而派氏指數則有相反結果,計算結果會低於實際水平,費舍指數的結果是兩者之間,理論上看,費舍指數的結果應該更接近現實。然而,從上述數學公式看,無論是派氏或費舍指數,它們都必須應用核算期完整的價格及數量資料才能進行運算。由於核算期完整的價格及數量資料難以及時獲取,當計算最新的經濟增長時,需要對當期價格及數量作出相當精確的預測,才能減低計算結果的誤差。如進行季度估算時,所有的資料便需經過季節性調整後才能計算出較準確的預測結果,情況將變得非常複雜和困難。因此,費舍指數方法,雖然理論上結果較佳,但因當期資料難以及時獲得,也難以保證預測結果的精確性,目前使用該方法進行環比物量計算的國家主要是美國和加拿大。而派氏數量方法因資料獲取的時效性,以及計算結果較費舍指數方法差,一般不會採用。值得一提的是,在進行國內生產總值計算時,使用環比物量方法,一般能平緩無論是拉氏方法或派氏方法所產生的誤差幅度,也就是說,其計算結果向費舍方法靠攏。因此,目前較多使用環比物量方法的國家或地區(包括歐盟、澳洲、紐西蘭、香港),在時效性、準確性及成本等因素的綜合考慮下,都決定應用拉氏方法計算短期物量指數。
2.環比物量指數公式
該拉氏公式用作計算環比物量指數。環比物量指數公式於參考年前後是不同的。
參考年後的公式:

由於設定t為參考年,即

因此,

參考年前的公式:

其他年份按相同原理計算。

公式中的代表環比物量指數,代表短期物量指數,t代表年份。

按該公式計算各年的環比物量指數,可得參考年等於100的整個數列的環比物量指數。

3.環比物量計算公式(Vn)
該公式用作計算環比物量。由於使用者較傾向以價值的形式進行經濟分析和比較,因此有必要將環比物量指數序列鏈接到參考年的當年價格,計算以該參考年為基準的環比物量。計算公式如下:


公式中的Vn代表核算年為n的環比物量,Vref代表參考年的環比物量(等於當年價格),代表核算年為n的環比物量指數。

按該公式將各年份的環比物量指數,乘以參考年的環比物量,便得出各年的環比物量。值得一提的是,參考年是環比物量指數等於100的年份,參考年的各項環比物量等於它的當年價格。參考年可以選擇核算年之前任何一年,選擇不同的年份作參考年,並不影響任何年份物量變化的結果。參考年一般是選擇較近期的年份,而且每年向前更新。為確保本地生產總值及各組成部分的實質變動率不會因為修訂參考年而變化,本地生產總值及各組成部分的環比連接程序是必須各自獨立進行的。

實務上,因資料完整性及準確性的考慮,澳門採用(N-2)作為參考年計算本地生產總值的環比物量,即若2012年為核算年,參考年為2010年。參考年的變換選擇在最新年份的第一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