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為會員

開始我的學習計劃!
18

市場營銷篇

尿布是嬰兒用的,啤酒是成年人喝的,你不可能看到成年人包嬰兒尿布,更不可能看到嬰兒喝用啤酒,但一家美國百貨零售公司Walmart居然大膽創新地將兩者捆綁銷售……原來,這驚人決策的背後又有統計學的影子作祟。

市場學上有一種「共生」營銷手法,捆綁兩樣經常一起使用的產品進行促銷,例如洗衣機和洗衣粉、電飯煲和米等,但這種促銷只能局限在一些已知共生的產品上。而統計學就能幫助突破這種促銷模式,做到不同類別產品的整合營銷。
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就是尿布與啤酒的整合營銷。沃爾瑪,一間美國百貨零售公司通過收集新生的三人家庭週末採購記錄進行統計分析,得出啤酒和尿布的購買時間和購買者有著很大的相關性。原來,為了讓母親在周末放鬆一下,父親便擔起購買尿布的差事,而父親在超市選好貨品後,都會順便帶上幾罐啤酒。得到這項分析結果後,這公司便採取行動,在尿布區擺上啤酒架,又在啤酒區擺上銷路較差、但價格較高的尿布,這些父親為了節約時間,又會有幾個真的去研究尿布的價格,於是這行動為公司帶來百分之三十的營業額提升。這空前的成功卻要歸功於統計資料的收集和分析,因為按常規思維,尿布與啤酒根本就風馬牛不相及,若不是藉助數據分析,沃爾瑪是不可能發現數據中蘊含著這樣值錢的規律。
我明白了! 開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