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為會員

開始我的學習計劃!
17

運動篇

原來早在上個世紀,已經開始有職業球隊將數字分析加入決策當中,但是,說到首次讓世人都認識運動統計學這個詞語,就不得不提魔球(又名點球成金)這部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究竟統計分析怎樣幫助奧克蘭運動家隊以小博大並取得最終的勝利呢?

戲中起始講述一個職業棒球經理人(布萊德•彼特飾)所帶領的奧克蘭運動家隊輸掉大賽,又面臨重點球員被高薪挖角。落魄的他遇到一名耶魯大學的經濟學碩士,幫忙建立出一套評估球員的統計分析模型,找出有潛力但成本低的球員,打造出一隊無明星球員的「爛隊」,並通過統計分析得出他們在球場上最合適的位置,最終創下大聯盟20連勝的紀錄。這部由棒球運動、統計分析、經營管理交織出來的電影在金球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亦得到多項提名,間接令其中蘊含的運動統計學閃閃發光。
除了棒球,其他運動例如籃球都一樣運用起統計分析來增加勝率,籃球場上已經發展到有攝影機系統可以以3-D的形式記錄球場上所有的動靜,包括球員移動、球的動向以及裁判的動態,將其作統計數據利用。例如好幾年前紐約時報就報道過當時為火箭隊成員的Shane Battier,他會在賽前熟讀對方進攻主力的統計數字來鞏固自己的防守:例如對手大多數會往右邊切入,他就迫使對手只能往左邊突破;又例如對手向右邊運球有很大機會會選擇急停跳投,那麼當對方往右邊運球時他便會提防對手立刻拔起來出手。
我明白了! 開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