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登入 / 成为会员

开始我的学习计划!
21

历史篇

美国第三任总统汤玛斯‧杰佛逊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人物之一,有很多的贡献。但是杰佛逊是否与非裔黑人女奴莎丽‧海明斯生下孩子则是一个争议两百多年的谜题。 。 。

1998年,一项对其DNA的研究,断定海明斯与杰佛逊两个家族间具有遗传上的连结,但无法确证汤玛斯•杰佛逊本人为海明斯家族之始祖。既然生物学上无法鉴定,到底统计学又可以怎样替我们找出答案呢?统计学上有个方法叫蒙地卡罗方法,可用作测试事件随机出现的机率。在2000年,考古学家就海明斯与杰佛逊的谜题做了一次统计分析,方法是先推断出海明斯每次受孕的时期以及翻查杰佛逊出现在海明斯居所的时间,根据其重叠性利用蒙地卡罗方法进行分析,得出两件事件的重叠是随机出现的可能性很低,结论有99%的可能性杰佛逊就是海明斯子女的父亲。然而,统计学只能给我们一个概率,至于真相会否是在那1%的机率上,就只有杰佛逊跟海明斯本人知道了。
**蒙地卡罗方法,也称统计模拟方法,利用乱数取样模拟来解决数学问题。以以上的谜题为例,首先假设两件事件的重叠是随机出现,即没有相联性,然后将杰佛逊出现在海明斯居住城市的每个间距打乱重新排列组合,然后在得出的所有组合当中计算两件事件有重叠到的占比,从而否决原假设。
我明白了! 开始了解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