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受訪者專區
招聘及培訓
宣傳活動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16年8月5日

中期人口統計即將開展 統計局採取系列安全措施

本澳將於8月7日至21日期間進行2016中期人口統計,在全澳抽選約33,000個住宅單位作資料收集。鑑於近日在鄰近地區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發生了網上問卷系統及外置充電器的安全性事故,統計暨普查局表示十分關注,強調局方高度重視資料的保密處理以及外勤工作人員的安全。

統計局表示,今次中期人口統計全面推行電子化問卷,調查員會利用手機平板向受訪住戶收集資料,而住戶亦可自行透過統計局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填報問卷。統計局非常重視個人資料的保護工作,所有經手機平板、網上或手機應用程式填報的資料均受SSL加密證書的保護,而有關加密程序亦已通過相關的保安測試,安全程度有保證。另外,調查員手機平板內的暫存資料均有加密保護,經SSL加密上傳至統計局伺服器後,手機內的資料隨即自動刪除。倘若有手機遺失,統計局亦可透過遙控程序將手機內的資料銷毁,以確保資料不會外洩。

另一方面,統計局對調查員的人身安全亦十分重視,中期人口統計的調查員會以兩人一組的方式上門進行訪問,局方已制定詳細指引,教導調查員在緊急或特別情況下的應變方法。同時,統計局獲得治安警察局的大力支援,在中期人口統計期間在特別地區加派警力,確保外勤工作安全進行。有關外置充電器的安全性,統計局解釋,調查員獲配發的手機平板均使用原廠備置的電池,在充電後足夠應付一天的工作,故不須額外配備外置充電器,調查員在每天完成工作後會將手機平板交回工作站充電。除手機平板外,每名調查員亦配備水樽、手帕、摺扇、手提電筒、雨衣以及防身警報器,以備不時之需。

中期人口統計旨在更新澳門人口數據庫,及時地掌握人口變動情況。統計局呼籲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提供準確資料,令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收集工作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