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077/2020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九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九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七月八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總結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已完成的官方統計機關工作及介紹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已完成的重點工作,包括完成及公佈《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結果,完成人口普查問卷內容對外諮詢工作及訂定2021年人口普查的資料收集方式;完成消費物價指數基期修訂及公佈新基期(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公佈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的旅客數目、按主要分區統計的住宅和商舖等單位買賣面積資料,以及按堂區計算的現貨住宅樓價指數結果;推出全新官方網頁及對外商品貿易統計資料庫,優化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網頁及構建手機版專頁,開展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造成經濟損失的估算工作;與廣東省統計局簽署《關於2020年在粵澳門居民人口普查登記的合作協議》、與珠海市統計局就收集關於橫琴澳資企業統計數據的方法進行交流及討論;舉辦“青年與局長真情對話-《讓數字說話》”交流會、澳門官方統計體系成立35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第四屆中學統計海報設計比賽及“統計教室”獎勵活動;應邀為本地集團管理層及員工舉辦 “澳門旅遊業之發展趨勢”及“澳門回歸二十年之變化”講座,為普查暨調查員開辦統計基本課程等。

關於統計暨普查局2020年下半年的重點工作,麥恆珍指出,主要包括於8月份進行2021人口普查試查工作、完成本地生產總值重大修訂、公佈飲食業及零售業的每月“業務表現指數”及“業務展望指數”、開展旅遊物價指數的基期修訂工作、推出全新粵港澳大灣區統計專題網頁版及手機版,以及就《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第七版》的修訂內容向各商會組織及政府部門諮詢意見等。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匯報了該局在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及服務承諾,期內發佈了各項常規性的金融部門及對外部門統計資料,包括貨幣金融主體統計、物業按揭貸款統計、中小企業信貸統計、國際收支平衡表、境外證券投資、外匯儲備及澳匯指數等。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現代金融業的政策目標,持續進行專項調查收集財富管理、融資租賃及人民幣清算業務等資料數據,為特區科學施政提供客觀的數據基礎。此外,澳金管局期內擴大了有關澳門銀行持有及發行債券的數據收集範圍,並細化了人民幣清算業務的國別及債券交易資料。同時,為協助業界充分掌握資金成本,澳金管局開展了澳門綜合利率的統計編制工作,藉以優化銀行體系的利率風險管理。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介紹了該局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下半年的工作計劃還包括完成編制澳門特區2019年度國際收支平衡統計,以及發佈以2019/2020為參考年的《跨境資金流動統計報告》。此外,澳金管局將開展綠色金融相關的專項調查,按季收集以資金用途及幣種分類的綠色貸款及發行綠色債券的業務數據;持續豐富保險業的統計內容及提升數據透明度;以及在疫情消退後,重啟面向高等院校的官方貨幣金融統計宣導工作。

會議亦就2021人口普查試查及2020年第1季本地生產總值作專題介紹。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黃振東、經濟財政司代表尉東君、保安司代表賴東生、社會文化司代表梁詠嫻、運輸工務司代表呂美瑩、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馬志達、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郭張蘇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林偉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柯麗香、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蕭家浩、澳門酒店協會代表譚仲驊、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麥冬青、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及馮家超、澳門金融學會代表陳偉成及陳美心、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潘耀榮。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