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013/2019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七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七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二月二十日)上午十時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2018年官方統計機構的工作,以及討論2019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8年重點工作,包括完成為期一年的住戶收支調查資料收集工作,並開展相關的推算及報表編制等工作、完成建築材料價格指數及建築工人薪金指數的新基期修訂工作、公佈按主要分區統計的商舖及辦公室單位買賣資料及按月公佈以三連月方式編制的住宅樓價指數、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專題網頁,以及人口資料數據庫、開展消費物價指數的基期修訂工作、舉辦青年與統計局局長真情對話活動、大學統計習作比賽之“創意‧統計”短片徵集及統計基本課程等。

關於2019年工作計劃,麥恆珍表示,重點工作包括公佈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報告、完成消費物價指數基期修訂工作、公佈月度飲食業及零售業景氣調查的業務表現指數及年度工商業資訊科技應用情況、增加公佈來自大灣區旅客數據、推出全新的統計局官方網頁、開展2021人口普查之前期準備及旅遊物價指數基期修訂的工作、與國家海關總署及香港政府統計處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貨物貿易統計的研究及構建工作、舉辦統計教室獎勵計劃及中學統計海報設計比賽等。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匯報了該局在2018年完成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及服務承諾,年內發佈了各項常規性的統計資料,包括貨幣金融主體統計、物業按揭貸款統計、中小企業信貸統計、國際收支平衡表、境外證券投資、外匯儲備及澳匯指數等。同時,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按季進行有關特色金融業務以及人民幣清算業務的專項調查,為特區科學施政提供客觀的數據基礎。年內並完成了收集信用卡交易量、扣帳卡及其他電子支付工具交易數據的可行性研究。此外,保險業的主要統計指標及其時間數列,包括個人醫療保單的統計資料,已上載至澳金管局的官方網頁,讓公眾更便捷獲取保險業的資料數據。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介紹了該局2019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在2019年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此外,2019年將擴大支付工具相關資料的調查範圍、推進保險統計調查方法的優化、跟進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的強化計劃、優化統計資訊的發佈模式,以及延續面向高等院校的官方貨幣金融統計宣導工作。

會議亦就人民幣清算調查、統計局統計服務、本地生產總值與本地居民總收入、及堅尼系數作專題介紹。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亦通過兩個官方統計機構2019年的工作計劃。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馮方丹、經濟財政司代表黃振東及陳詠達、保安司代表賴東生、社會文化司代表梁詠嫻、運輸工務司代表呂美瑩、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吳漢疇、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鍾淑蘭、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林偉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柯麗香、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鄧君發、澳門酒店協會代表王瑞方、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麥冬青、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及馮家超、澳門理工學院代表黃貴海、澳門金融學會代表陳偉成及馬竹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關偉霖。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

本地生產總值與本地居民總收入 簡介
人民幣清算業務調查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