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076/2018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六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六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七月四日)上午十時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總結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的官方統計機關工作及介紹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8年上半年已完成的重點工作,包括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網頁,提供灣區各城市的基本資料,以及澳門與灣區其他城市在人文及經濟交往方面的統計數據;自今年1月份開始以三連月方式每月編制住宅樓價指數,並在第1季新增公布高低層樓宇分類的季度指數;完成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首17個雙周的外勤資料收集工作、完成建築材料價格指數及建築工人薪金指數新基期修訂、構建網上人口數據資料庫,使用者可透過統計局網頁自行編制相關統計資料,首階段將以2016中期人口統計作為試點;開展為期一年的消費物價指數新基期的修訂工作、開展第五屆大學統計習作比賽之「創意․統計」短片徵集的宣傳推廣工作、舉辦青年與統計局局長真情對話之《讓數字說話》交流會等。

關於統計暨普查局下半年的工作,麥恆珍指出,主要包括完成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的資料收集及檢核工作,並對相關結果進行分析及編制統計表,同時亦參考相關數據進行消費物價指數新基期修訂;完成編制2016年會展產業附屬帳的終值結果及2017年初算結果,並在《2017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內公布;增加公布按歲組及性別統計的本地居民數目、繼續研究計算更多細分的住宅樓價指數、推出網上人口數據資料庫、構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專題網頁、進行第五屆大學統計習作比賽的評審工作、優化統計局網頁等。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高級經濟研究員李君濠匯報了該局在2018年上半年的統計編制及發布工作。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布時間表」及服務承諾,期內發布了各項常規性的金融部門及對外部門統計資料,包括貨幣金融主體統計、物業按揭貸款統計、中小企業信貸統計、境外證券投資、外匯儲備及澳匯指數等。同時,配合特區政府構建中葡人民幣清算中心的政策目標,自2018年起按季進行人民幣清算業務調查,為特區科學施政提供客觀的數據基礎。此外,保險業的主要統計指標及其時間數列,包括個人醫療保單的統計資料,已上載至澳金管局的官方網頁,讓公眾及業界更便捷獲取保險業的資料數據。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副總監梁文雁介紹了該局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布的時間表發布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下半年的工作計劃還包括完成編制澳門特區2017年度國際收支平衡統計,以及發布以2017/18為參考年的《跨境資金流動統計報告》。同時,澳金管局將通過諮詢受訪金融機構,研究擴大收集包括信用卡等電子支付工具交易數據的可行性、推進保險統計的調查方法及數據質量、持續優化統計資訊的發布模式及圖文包,以及延續面向高等院校的官方貨幣金融統計宣導工作。

會議亦就“會議及展覽統計”及“就業調查”作專題介紹。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馮方丹、保安司代表賴東生、社會文化司代表梁詠嫻、運輸工務司代表呂美瑩、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吳漢疇、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郭張蘇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林偉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柯麗香、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鄧君發、澳門酒店協會代表王瑞方、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麥冬青、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及馮家超、澳門理工學院代表蕭錦雄、澳門金融學會代表陳偉成、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關偉霖。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部門主管。

會議及展覽統計_簡介
就業調查_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