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024/2018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五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五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2017年官方統計機構的工作,以及討論2018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7年重點工作,包括公布《2016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2016中期人口統計詳細結果及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編制2016年會展產業附屬帳的試算,並於《2016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公布試算結果、按季公布住宅樓價指數、開展為期一年的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的資料收集工作及系列宣傳活動、開始採用《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第六修訂版、推出旅客統計資料庫、舉辦公務人員統計實務課程、中學統計海報設計比賽等。

關於2018年工作計劃,麥恆珍表示,重點工作包括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網頁、於9月底完成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資料收集工作,並根據調查結開展消費物價指數的基期修訂工作、完善會展產業附屬帳的研究及編制方法、以三連月的方式計算及按月公布住宅樓價指數結果、完成及公布以新基期編制的建築材料價格及建築工人薪金指數結果、公布每月飲食業及零售業景氣調查的業務表現指數、舉辦大學生統計比賽及交流活動等。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副總監梁文雁匯報了該局在2017年完成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及服務承諾,年內發佈了各項常規性的統計資料,包括貨幣金融主體統計、物業按揭貸款統計、中小企業信貸統計、國際收支平衡表、境外證券投資、外匯儲備及澳匯指數等。同時,年內完成了《金融統計月報》的修訂、豐富了信用卡統計有關消費開支的調查、增加了強制性保險類別的資料發佈,以及完成了人民幣清算業務的試查工作。此外,澳金管局到訪本澳高等院校相關專業院系並舉辦了講解交流會,以促進有關專業領域年青人對官方貨幣金融統計資料的掌握,從而加深他們對本地金融市場的認識。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介紹了該局2018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在2018年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具體工作還包括開展常規性的人民幣清算業務調查、研究擴大收集包括信用卡等電子支付工具交易數據的可行性、持續優化統計資訊的發佈模式及圖文包、研究改進保險統計的調查方法及數據質量,以及延續面向高等院校的官方貨幣金融統計宣導工作。

會議亦就2016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及旅客統計資料庫作專題介紹。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亦通過兩個官方統計機構2018年的工作計劃。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經濟財政司代表黃振東、保安司代表賴東生、社會文化司代表梁詠嫻、運輸工務司代表呂美瑩、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吳漢疇、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鍾淑蘭、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林偉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柯麗香、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麥冬青、澳門大學代表馮家超、澳門理工學院代表蕭錦雄、澳門金融學會代表陳偉成、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關偉霖。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

2016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_簡介
澳門人口預測2016_2036 -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