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三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三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二月九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2016年官方統計機構的工作,以及討論2017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6年重點工作,包括完成2016中期人口統計並公佈初步結果;完成《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第六版的諮詢及修訂,並於今年1月1日開始採用;完成與澳門大學合作研究的澳門樓價指數編制方法,並發佈研究報告及2011年至2015年指數結果;完成本地生產總值主要修訂;首次公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文化產業統計》及《每月景氣調查》結果;推出統計局手機應用程式及微信關注號、開展統計保密宣傳工作等。

關於2017年工作計劃,麥恆珍表示,重點工作是公佈2016中期人口統計詳細結果,於第4季開展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公佈季度澳門樓價指數等。其他主要工作包括編制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研究推出“旅客統計資料庫”,研究編制2014及2015年會展產業附屬帳及研究在合適的項目應用大數據科技進行官方統計;開展對外商品貿易指數、建築工人薪金指數及建築材料價格指數的基期修訂;加強統計保密宣傳工作並推出網上有獎問答遊戲,舉辦第三屆中學統計海報設計比賽等。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副總監梁文雁匯報了該局在2016年完成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及服務承諾,年內發佈了各項常規性的統計資料,包括貨幣金融主體統計、物業按揭貸款統計、中小企業信貸統計、國際收支平衡表、境外證券投資、外匯儲備及澳匯指數等。為確保特區官方金融統計符合國際標準,澳金管局與國際機構保持緊密合作,參與多項環球性統計項目。為讓公眾更易了解各項金融統計信息,澳金管局除於發佈統計類別新聞稿時增設圖文包外,更將各項統計類別的新聞稿及刊物上載至澳金管局的微信帳戶,以擴大相關資料的傳播渠道。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陳守信介紹了該局2017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在2017年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具體工作計劃還包括加強中小企業信貸統計的數據發放、完成修訂澳金管局出版的《金融統計月報》、擴大收集信用卡消費開支數據、持續優化統計訊息的發佈模式、研究改進保險統計的調查及發佈,以及向高等院校開展官方貨幣金融統計的宣導工作等。

會議亦就2016中期人口統計初步結果及2015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作專題介紹。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亦通過兩個官方統計機構2017年的工作計劃。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經濟財政司代表黃振東及陳詠達、社會文化司代表梁詠嫻、運輸工務司代表黃文傑、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吳漢疇、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黃仁民、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梁錦康、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ónio Pedro Sameiro、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及馮家超、澳門理工學院代表蕭錦雄、澳門金融學會代表馬竹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關偉霖。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


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 - 簡報
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 - 專題介紹
2016中期人口統計初步結果 - 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