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二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二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今年已完成的官方統計機關工作及介紹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6年上半年已完成的重點工作,包括今年1月正式開展每月零售業及飲食業景氣調查,並對數據進行初步分析丶開展2016中期人口統計第一階段資料收集工作,收集水上人口及外地僱員宿舍的資料丶公佈勞動職位及酒店飲食業廚師人數及薪酬的資料丶按來澳主要目的統計旅客人均消費資料丶完成1982年至2014年本地生產總值主要修訂丶編制《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製度》第六修訂版丶首次開展建築及工程顧問服務調查,收集建築設計等服務行業的資料丶與澳門大學合作,研究及製定澳門樓價指數的編制方法丶研究編制會展產業附屬帳丶推出統計局微信關注號及手機流動應用程式丶開展統計保密宣傳工作,以及籌備2016中期人口統計系列宣傳活動。

關於統計暨普查局下半年的工作,麥恆珍指出,主要包括今年8月7日至21日進行2016中期人口統計,並將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加強市民對中期人口統計的認識和了解,以確保順利完成工作。此外,下半年會公佈每月景氣調查結果並研究構建業務表現指數丶完成零售銷貨量指數的基期修訂丶完成《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製度》第六修訂版丶完成澳門樓價指數的編制方法丶開展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的籌備工作,以及舉行第4屆大學統計習作比賽。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副總監梁文雁匯報了該局2016年上半年的統計編制及發布工作。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及服務承諾,期內發布了各項常規性的金融部門及對外部門統計資料,包括貨幣金融統計丶物業按揭貸款統計丶中小企業信貸統計丶境外證券投資丶外匯儲備等。為讓公眾更易了解各項金融統計信息,澳金管局於發布統計類別新聞稿的同時,增設了圖文包資料。此外,各項統計類別的新聞稿及刊物亦上載至澳金管局的微信帳戶,以擴大相關資料的傳播渠道。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丶澳金管局行政委員陳守信介紹了該局二零一六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專題統計報告。此外,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金融產業發展的政策,將開展一項季度性的「特色金融業務」調查。本年的工作計劃還包括修訂《金融統計月報》丶跟進「數據公佈通用系統提升版」的最新要求,以及改善官方金融統計的適時性等。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丶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陳守信介紹了該局2016年下半年的工作計劃。澳金管局在下半年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下半年的工作計劃還包括修訂澳金管局出版的《金融統計月報》丶優化“金融穩健指標”的編制方法丶完成編制澳門特區2015年度國際收支平衡統計丶發布以2015/16為參考年的《跨境資金流動統計報告》,以及進一步提升官方金融統計發布的適時性等。

會議亦就2016中期人口統計資料收集丶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係作專題介紹。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

出席會議委員有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陳國銓丶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鍾淑蘭丶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丶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丶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ónio Pedro Sameiro丶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李雪明丶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及馮家超丶澳門理工學院代表蕭錦雄丶澳門金融學會代表李德濂及馬竹豪丶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關偉霖丶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丶經濟財政司代表黃振東,以及運輸工務司代表黃文傑。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

                                                                  
  
        會議上介紹2016中期人口統計資料收集及調查員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