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八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八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七月十六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今年上半年官方統計機關的工作及介紹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鄺碧芳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楊名就向委員報告2014年上半年的重點工作,包括公佈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結果及開展消費物價指數基期修訂、公佈2010年旅遊附屬帳、職業培訓調查結果,以及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各主要行業為員工提供的在職培訓資料。應用“調查員數碼助理”協助外勤人員收集不同行業年度調查資料,提升工作效率及質量。此外,舉辦大學統計習作比賽、中學生海報設計比賽,以及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

關於統計暨普查局下半年工作,楊名就表示,主要工作包括開展2016中期人口統計問卷內容意見諮詢、公佈以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為新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2011年旅遊附屬帳。舉辦以「共步成長三十年」為主題的統計暨普查局成立3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專題講座、圖片展覽及慶祝晚宴等。

澳門金融管理局代表梁文雁女士及何毅華女士分別匯報了該局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執行情況及下半年的工作計劃。除持續按年初通過的計劃執行各項常規性工作外,澳門特區在上半年正式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金融穩健指標」國際統計合作項目,澳金管局分別提交了有關的數據詮釋及完成了首次的數據匯報,相關指標稍後將在基金組織的官方網頁上發佈。

澳金管局在今年下半年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年內將開展增強澳金管局《金融統計月報》內容的準備工作;完成編制澳門特區2013年度國際收支平衡統計;執行由國際清算銀行主導的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第二階段強化計劃;發佈以2013/14為參考年的《跨境資金流動統計報告》;以及進一步提昇官方金融統計發佈的適時性等。

會議亦就澳門堅尼系數應用情況作專題介紹;同時,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意見和建議。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經濟財政司代表陳詠達、社會文化司代表Carmen Maria Chung、保安司代表沈頌年、運輸工務司代表甘樂年、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黃國勝、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黃仁民、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鄧君發、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ónio Pedro Sameiro、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區天興及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澳門金融學會代表葉啟明及馬竹豪。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