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六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六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七月十七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今年上半年官方統計機構的工作及介紹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鄺碧芳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楊名就向委員報告2013年上半年的重點工作,包括首次公佈托兒及安老服務的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結果、完成2011國際比較方案有關本澳的數據檢核、加強住宅單位買賣價格分析、完成市民參與文化活動試查分析及評估、籌備2013年世界統計大會在澳門召開的衛星會議。

關於統計暨普查局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楊名就指出,將完成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資料收集,並進行數據整理、開展新一輪消費物價指數修訂、公佈市民參與文化活動結果,以及舉辦世界統計大會的衛星會議。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陳守信代表澳門金融管理局彙報了該局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除各項常規性工作外,澳金管局在上半年亦完成了銀行月度調查表的重整,並已向銀行發出更新的報表。同時,澳金管局維持與國際機構的緊密合作,特別是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國際清算銀行的多項環球性統計項目。

陳守信表示,澳金管局在今年下半年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期內將正式採用經重整的貨幣金融統計原始數據報表及向銀行提供經修訂後的填寫說明;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手冊》第六版的編制方法,完成特區國際收支平衡年度統計;開展加入「金融穩健指標」(Financial Soundness Indicators)國際統計計劃的前期準備工作,以及進一步提昇官方金融統計發佈的適時性等。

會議亦就堅尼系數及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作專題介紹;同時,各委員對兩局的官方統計工作踴躍發言,提出意見和建議。

另外,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鄺碧芳、副主席陳守信以及資深委員黃國勝為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合作住戶大抽獎抽出十戶得獎住戶,分別獲得價值五千元或一千元的超市禮劵。得獎名單及領獎安排可瀏覽統計局網頁。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經濟財政司代表陳詠達、社會文化司代表Carmen Maria Chung、保安司代表沈頌年、運輸工務司代表甘樂年、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黃國勝、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黃仁民、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鄧君發、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ónio Pedro Sameiro、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區天興及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