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五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五次全體會議於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今次是經第368/2012號行政長官批示委任新一屆統計諮詢委員會成員後召開的首次會議,主要是總結2012年官方統計工作,以及討論2013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鄺碧芳主持。主席歡迎新一屆委員就任,並一致通過委任澳門金融管理局代表陳守信為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

統計暨普查局代表楊名就向委員報告2012年重點工作,包括公佈《201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及《2011-2036澳門人口預測》,推出2011人口普查地理資訊系統;開展為期一年的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增加公佈個人遊內地旅客及主要客源的消費、旅客平均逗留時間;完成澳門市民參與文化活動試查;推出流動裝置用的簡化版網頁;為公共部門舉辦統計入門培訓課程、統計應用講座,以及第二屆大學統計習作比賽。

關於2013年工作計劃,楊名就表示,今年8月舉辦第五十九屆世界統計大會在澳門召開的衛星會議;此外,擴大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範圍至托兒所及安老院舍、開展文化展覽及表演統計、人口專題研究、增加網上填寫問卷項目至就業調查。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陳守信代表澳門金融管理局匯報了該局2012年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除各項常規性工作外,澳金管局在去年亦完成重整銀行調查報表、加強物業按揭貸款調查的內容及數據公佈頻次、修訂澳匯指數的貿易加權。同時,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修訂的國際收支平衡表編制方法進行試查及結果評估,並持續參與多個國際組織的環球統計合作項目。在改善數據公佈適時性方面,按計劃推前多項官方統計,包括貨幣金融主體統計、中小企業貸款及信用卡業務的公佈時間。

展望2013年,澳金管局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職務,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本年的工作計劃還包括完成金融機構調查報表及澳金管局《金融統計月報》的重整、正式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倡導的新準則編制澳門特區國際收支平衡統計、加強證券投資調查的頻次、按國際清算銀行的更新指引強化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以及進一步提昇統計發佈的適時性等。

會上各委員為完善澳門官方統計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亦通過兩個官方統計機關2013年的工作計劃。

另外,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鄺碧芳、副主席陳守信以及資深委員黃國勝為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合作住戶大抽獎抽出十戶得獎住戶,分別獲得價值五千元或一千元的超市禮劵。得獎名單及領獎安排可瀏覽統計局網頁。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社會文化司代表Carmen Maria Chung、保安司代表沈頌年、運輸工務司代表甘樂年、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黃國勝、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黃仁民、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鄧君發、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ónio Pedro Sameiro、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區天興及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澳門金融學會代表葉啓明及馬竹豪。列席者還有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蔡美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