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們的歷史、組織架構及相關法例。服務及產品這裡載有調查受訪者所關心的各類問題。宣傳活動這裡為您解答統計調查及統計知識的常見問題。服務承諾統計教室聯絡我們
首頁 > 常見問題
Q1. 為甚麼要填寫統計暨普查局的問卷?

統計資料對政府政策、商業決策以至個人計劃十分有用,而高質素和及時的統計數據有賴住戶及商戶提供準確的資料,因此,你的支持和合作是非常重要。

Q2. 統計暨普查局有何法定權限收集資料?

統計暨普查局是根據第62/96/M號法令賦予的權限進行統計調查,因此,住戶及商戶是有義務作出配合和提供準確資料。

Q3. 統計結果會否顯示被訪人士的個人資料?

絕對不會。統計暨普查局收集的資料會絕對保密,並只作統計用途,數據在彙總處理後僅作整體結果公佈,絕不會顯示個別住戶、個人或個別企業的資料。

Q4. 統計暨普查局會否將個人資料轉交法院或其他部門?

在任何情況下都絶對不會。根據法令,統計暨普查局收集的資料不得作為法院、機關或當局命令或許可查閱之對象。

Q5. 為何我的單位經常被抽中?

統計暨普查局每年進行多項統計調查,涵蓋經濟、社會、人口等不同範疇;受制於時間及資源所限,會採用抽樣方法抽取樣本,經統計推算及分析後公佈結果。澳門面積細小,住宅或商業單位不多,因此,同一單位再被其他統計調查抽中的機會亦較高。

Q6. 為何住戶調查多在晚間進行資料收集?

主要為配合住戶的作息時間。大部分住戶在日間須上班或上課,因此,住戶調查通常在傍晚或晚間進行,減少到訪不遇而需再訪的情況。

Q7. 為何要收集被訪人士的姓名和聯絡電話?

收集被訪人士的姓名主要是確保沒有遺漏或重複記錄成員的資料,按姓名訪問亦可以減少混亂。事實上被訪人士提供簡稱或名字亦可,只要能區分每位成員就可以。另外,索取被訪人士的聯絡電話是方便有需要核實資料時,可儘快致電被訪者,減少登門重訪的情況。

Q8. 為何要收集被訪人士的職業、行業、收入、教育程度、租金等個人資料?

有關資料可加深了解澳門人口最新的社會經濟特徵,對制定政策、商業投資或學術研究有重要的參考作用。

Q9. 核實資料是否懷疑資料錯誤?

絶對不是。統計暨普查局對所有資料會進行檢核,任何錯漏會有工作人員聯絡住戶或商戶核實情況,以確保數據質量。

Q10. 被訪人士不是澳門人,是否不用回答問卷?

無論是否本地居民,所有居住在被抽中住宅單位內的人士都有義務回答統計暨普查局的問卷。

Q11. 我不是屋主,是否不用回答問卷?

無論是否屋主,所有居住在被抽中住宅單位內的人士都有義務回答統計暨普查局的問卷。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統計暨普查局
地址: 澳門宋玉生廣場411-417號皇朝廣場17樓
總機: (853)2872 8188      統計資料查詢:(853)8399 5311      電郵:info@dsec.gov.mo
網站指南 |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