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九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九次全體會議於今日(四月一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今次是經三月十一日第44/2015號行政長官批示委任新屆統計諮詢委員會成員後召開的首次會議,內容主要總結2014年官方統計機構的工作,以及討論2015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主席歡迎了新一屆委員就任,並一致通過委任澳門金融管理局代表陳守信為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

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4年重點工作,包括開展2016中期人口統計試查的各項籌備工作;公佈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結果、以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為新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職業培訓調查結果、就業人士轉工情況及按環比物量計算的產業結構;利用統計推算方法,提前公佈每月旅行團及酒店入住率結果;擴大2013年建築調查範圍,全面收集建築裝修及專業安裝等場所的統計資料;完成調查員數碼助理系統,協助外勤人員收集資料;研究開發公車接送外勤人員系統;舉行以「共步成長三十年」為主題的統計暨普查局成立30 周年的系列慶活動;舉辦“統計教室”網頁設計比賽,以及參加中小企業平台服務計劃,透過四格漫畫向中小企推廣統計應用。

關於2015年工作計劃,麥恆珍表示,重點工作是將於今年8月進行2016中期人口統計試查,全面測試、評估及優化所有工作環節。其他主要工作還包括開展《澳門新興產業統計指標體系》的建構工作,第一階段將制定包括文化創意、會展及中醫藥三個澳門新興產業的統計框架,並編制以2014年為參考年的統計指標。此外,統計局將公佈非居澳外地僱員特徵、及內地主要省份的旅客人均消費;增加收集僱員輪班工作情況及工資結構;開展工業生產指數基期修訂;研究樓價指數的計算方法及零售業銷貨量指數基期修訂、推出網上客戶服務系統;開通“統計教室”網站、以及開展2016中期人口統計試查系列宣傳活動等。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陳守信代表澳門金融管理局匯報了該局2014年的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除各項常規性項目外,澳門特區在上半年正式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金融穩健指標」國際統計計劃,澳金管局分別提交了有關的數據詮釋,並自2014年5月起按季匯報監測特區銀行穩健狀況的22項數據,相關指標已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官方網頁上發佈,以配合國別的監測及比較。同時,按國際清算銀行的更新指引完成強化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的第二階段工作。此外,為確保特區官方金融統計符合國際標準,澳金管局與國際機構保持緊密合作,持續參與多項環球性統計項目。

展望2015年,為配合特區經濟及金融市場發展的需要,以及因應相關機構在內外經濟金融環境轉趨不明朗的情勢下強化監察的舉措,澳金管局將持續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法定職務,按已上載澳金管局網站的「統計公佈時間表」及服務承諾,發佈公眾關注的貨幣金融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本年的工作計劃還包括開展修訂《金融統計月報》;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手冊》第六版的準則,優化特區國際收支平衡表的編制方法;以及進一步提昇官方金融統計的適時性等。

會上各委員為完善澳門官方統計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亦通過兩個官方統計機構2015年的工作計劃。

出席會議委員有:行政法務司代表曾慶彬、經濟財政司代表黃振東及陳詠達、保安司代表沈頌年、社會文化司代表吳潮欣、運輸工務司代表黃文傑、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黃國勝、澳門廠商聯合會代表黃仁民、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梁錦康、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ónio Pedro Sameiro、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李雪明、澳門大學代表蘇文成及馮家超、澳門理工學院代表呂開顏、澳門金融學會代表葉啟明及馬竹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何海明。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及部門主管。